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
办公室中,徐川和梁曲闲聊了一会,听了一下后续的工作安排。
仿星器的实验他已经没有插手了,几乎都放给了能源研究所这边安排,华星聚变装置的第一次运行,数据还是相当的漂亮的。
不过他还是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担忧。
当然,他并不是担心仿星器无法实现真正的点火运行,这个点他不担心。
由综合型托卡马克装置改变成先进型仿星器装置,路线更换的过程中需要调整的东西虽然有不少,但核心仍然是建立在磁约束理论的基础上的。
而磁约束的核心,摸过等离子体湍流的数控模型、第一壁材料和约束磁场这三大块了。
这三块核心,在破晓聚变装置上他们早就搞定了。
徐川担心的,原本有两块,第一块是小型化的可行性,另一个则是仿星器的功率可能不足,即实现点火后,引导出来的能量,可能远远不够。
第一个问题从如今的实验数据来看已经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了。
但第二个问题,还不知道是什么情况。
仿星器的优点在于等离子体湍流的控制比托卡马克装置要强很多,但它的功率,也是公认的比托卡马克装置要低。
它的输出很难,或者说几乎无法和托卡马克装置相比了。
这是因为仿星器的结构而注定的事情,也是徐川最为担心的一块地方。
尤其是的小型化后,功率可能会更低,低到产生的能量完全不够的地步。
毕竟体积小了,反应堆腔室中能容纳的等离子体数量也会更少,而氘氚等离子体的数量少的话,其碰撞形成聚变的概率也就更小。
可控核聚变反应堆,并不是说实现了点火,稳定了等离子体湍流的运行,完成了氘氚聚变并能将能量引导出来就行了。
这些只是聚变的基础,而在基础上,还有个东西叫做Q值。
这里其实涉及到怎样才能算是“实现了可控核聚变”这一个概念。
可能会有很多人认为,只要是维持了反应堆腔室中等离子体运行,让其聚变并且能引导出来能量就是实现了可控核聚变。
但实际上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。
核聚变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点燃的,我们需要先向反应炉输入能量才有可能从中得到输出的能量(这指的是通过ICRF加热天线提升等氘氚离子体的温度,让其碰撞聚变,产生更多的温度)。
如果将输入的能量看做‘输入X’,那么在维持等离子体运行的基础上,从反应堆中引导出来的能量,就是‘输出Y’。
而Y-X的差值,就是所谓的Q值。
只有当Q值等于一的时候,反应堆才能不需要外界的能量输入,依靠自身的聚变反应来维持稳定。
而Q值超过1,则代表值反应堆可以向外面输出能量,Q值越高,输出的能量也就越高。
但由于目前的科技,发电站并不能对核聚变产生的能量进行100%的转化,理论上来讲能达到40%至50%就非常了不起了,破晓聚变堆使用了磁流体机组+传统热机也就达到了73%而已。
再加上其他的各种损耗,粗略的进行估算,Q值等于2.5的时候,可控核聚变就可以“保本”,即投入的‘钱’和发电产出的‘钱’平衡了。
只是显而易见的是,光是“保本”是不行的,考虑到庞大的基础设施以及后续的维护成本,科学家普遍认为,可控核聚变的“Q值”至少要大于50,才能算是真正实现了可控核聚变技术。
而破晓聚变装置的Q值,超过三位数。
明日方舟的石棺 兽世之猪猪当自强 [女穿男]西汉皇子升职记 四合院:占我房子还搞道德绑架 斗罗:魂技全增幅,我为一拳天使 道爷要飞升 抄家前,她搬空首富库房去流放 漫威:我能召唤英雄联盟 四合院之我的东北农家小院 天命神算 重生:从卖79元平板到制霸蓝星 新婚甜蜜蜜,七零肥妻赚麻了 重生后我成了渣夫的梦中情人 灵源世纪 冒牌小师叔 无敌皇孙 救命!陆少追妻路子真的野 锦堂春 抄家流放?呸,我先把库房搬空了 降龙神捕
她死不瞑目,在江边守了三天三夜,来收尸的却不是她丈夫看着男人轻吻自己肿胀腐烂的尸体,她心中撼动不已,暗下许诺如果能重生,一定嫁给他!后来,她真的重生了,却成了他妹妹(⊙o⊙)慕容承说你再敢死给我看,我不介意变个态,和尸体洞房。她欲哭无泪,我滴哥!你早就变态了好么?!轻松搞笑,重口甜爽,可放心阅读...
什么?要我和美女总裁搞好关系?当然可以!李迪贱笑一声关系就是搞出来的嘛!当兵王之王重回花都,冷艳总裁,傲娇萝莉,清纯助理,火辣警花,群美环绕!花都,我为王!...
6远本是一个普通的学生,但有一天,他忽然成了龙,从此之后,他就开始牛逼起来本书已经上架,求订阅求评论求互动求推荐票求金钻求收藏!给我几分钟,让我们一起见证一个高中生的传奇!各位书友要是觉得潜龙还不错的话请不要忘记向您...
这里有西楚霸王‘项羽’。这里有绝代杀神‘白起’。这里有千古奇人‘鬼谷子’。这里有西府赵王‘李元霸’。这里有盖世猛将‘吕布’。这是一个开挂的故事,生死看淡,不服就干!人呢?快进来扶扶朕(疯狂暗示加入书架),朕要拿传国玉玺,给读者老爷们砸核桃!什么?不吃核桃?没关系,拿朕的金箍棒来。给读者老爷们先剔剔牙,再随朕前往...
一代魔君,逆天重生!为复血海深仇,重回都市,掀起血雨腥风!当其锋芒展露的刹那,美女院长,萌呆萝莉,清纯校花,冷艳总裁纷至沓来!...
...